关于索引数据模型

文章目录

索引常见的三大数据模型

  1. 哈希表
    1. 哈希表是常见的键值对(key->value)数据结构。有一个存放value的数组,key用哈希函数换算成一个确定的位置,将value放在数组的这个位置。
    2. 不可避免地,多个key值经过哈希函数的换算,会出现同一个值的情况。处理这种情况的一种方法是,拉出一个链表。在出现多个value的key哈希之后相同时,会生成一个链表存放value,好处是新增速度快,只需要往链表后面追加,缺点是区间查询的速度非常慢,需要全盘扫描。
  2. 有序数组
    1. 有序数组在等值查询和区间查询场景中是非常有优秀的,犹豫存放的数值是有序的,使用二分法可以很快的锁定位置。区间查询时可以通过二分法找到最小值,然后从最小值开始遍历后面的值直到找到最大值。
    2. 从上面的查询来看有序数组是优点是非常明显的,但同样,缺点也非常明显。在中间插入值时,为了保证有序性,就需要挪动后面所有值,系统开销太大了。所以,有序数组适用于静态存储引擎,即数据不会修改的数据,如:2022年某个城市的所有人口信息,这类不会再修改的数据
  3. 搜索树
    搜索树常见的有二叉树、N叉树

    1. 二叉树
      二叉树特点:一个父节点只能有两个子节点,左子节点的值小于父节点,右子节点的值大于父节点。优点:查询效率高。缺点:为了平衡二叉树,每次插入值时,开销较大,如果树的高度过大,如高度为20,就需要从20次io,如此,查询时间会变得特别长。
    2. N叉树
      N叉树特别:一个父节点可以有多个子节点,子节点的值从左到右依次递增。优点:相对于二叉树,N叉树的io次数相对少很多。MySQL默认N叉树,N叉树又可分为红黑树、B树等。

InnoDB索引模型

  1. InnoDB索引默认B+树,每一个索引在InnoDB里面对应一颗B+树。
  2. 索引类型分为主键索引和非主键索引
    1. 主键索引
      主键索引的叶子节点存的是整行数据。在 InnoDB 里,主键索引也被称为聚簇索引(clustered index)。
    2. 非主键索引
      非主键索引的叶子节点内容是主键的值。在 InnoDB 里,非主键索引也被称为二级索引(secondary index)。
    3. 主键索引和普通索引的查询区别
      如果语句是 select from T where ID=500,即主键查询方式,则只需要搜索 ID 这棵 B+ 树;
      如果语句是 select
      from T where k=5,即普通索引查询方式,则需要先搜索 k 索引树,得到 ID 的值为 500,再到 ID 索引树搜索一次。这个过程称为回表。
原文链接:,转发请注明来源!
评论已关闭。